特朗普访华 美中关系呈现六大新意

9日,习近平与特朗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共同会见记者。(图片来源:侨报特约记者王骏摄)

【侨报11月11日社论】作为特朗普此次重要亚洲之行“支点”的访华之旅顺利结束,美中之间的气氛之好超出预期。虽然一次访问不可能解决所有的分歧,但这次历史性的访问确实给美中关系带来了新气象,可以说,美中关系的新时代已经开启。

这次访问能开启“新时代”,密码在于以下六方面的“新”。

其一是元首关系新“密度”:在这次特朗普访华前,他与习近平进行过两次会晤、通过9次电话;美中两国元首已经保持着密切的沟通,特朗普多次表达过对习近平的欣赏和两人私人关系的亲近。

这次访问后,两位元首私交达到了一个新的“密度”。近两天的会晤,除了有正式会晤,更有古楼茶叙、故宫参观、文物修复、京剧听赏、内廷夜宴等软性活动。后者即是“国事访问+”中的那个加号:美中元首夫妇轻松谈笑;特朗普特地带来外孙女阿拉贝拉演唱中文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习近平连连称赞,更是增加了一丝“家庭聚会”的情味。

特朗普连发多条推特感谢习近平与彭丽媛的热情招待,称与习近平“投缘”,称此访“难忘”,并两度将他自己推特账号的背景图片换成美中元首夫妇的合影。而元首之间密切的私交,对美中这两个大国的关系意义重大。

其二是特朗普对华新态度:特朗普访问中国期间,对一些议题的“改口”引人注目。尤其是关于美中贸易不平衡,特朗普原本多次表达过中国在利用美国、给美国企业不公平的待遇的态度,这次却特别强调“不会责怪中国”“非常欣赏中国”。

而在正式会晤前的一系列文化活动期间,特朗普亲眼看到宫殿楼阁、亲手“拓画心”“点蓝”,亲耳听到京剧,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特朗普在推特、讲话等场合的各种“感谢”“惊叹”,更是表明了他对中国的好印象。这些对中国的新看法、新印象,都是特朗普今后更全面、更合理地考虑、处理美中关系的有利因素。态度的变化势必会导致解决方案的变化,美中贸易失衡的问题以及两国的类似摩擦与冲突,有望通过合作而不是冲突的方式解决。

其三是经贸合作的新高度: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之间共签订经贸大单2535亿美元,相当于世界排名第44位国家的GDP数额,被称为“一个奇迹”。这些订单主要是分布在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对美国来说,巨额订单有利于他们所急需的减少逆差、促进就业。对中国来说,也可以促进相关产业良性互动和调整,丰富消费者的选择。而在10日,中国宣布放宽外资在金融业的投资比例,高盛等外资金融巨头10日纷纷表示欢迎。彭博社称,这是中国向外国开放银行和投资的“大爆炸的时刻”。这些都发出了美中谋求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也显示出美中经贸合作的巨大空间。

其四是朝鲜问题新语气:朝鲜是美国的心头大患,特朗普曾威胁要让朝鲜看到“血与火”,而中国也被特朗普指责施压不力。特朗普此次亚洲之行开启之前,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也明确指出,此行第一大目的就是加强国际社会促使朝鲜去核化的决心。

在中国期间,特朗普确实表达了这个决心,但语气明显火药味变淡;更重要的是,他这次强调美、中、俄等国要集体行动、团结一致,而非只把朝鲜看作中国的责任。在这个议题上,特朗普语气的变化有利于美中在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领域的合作持续进行。这一次,两国表明了推动半岛无核化的共识。美国务卿蒂勒森也表示,美中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

其五是关系稳定新面貌:特朗普对中国有过许多强硬言辞,执政后又曾因为与蔡英文通话、宣称要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等让美中关系陷入冷冻期,增加了美中关系的不稳定性。但是在这次访问中,特朗普明确重申美国政府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破天荒没提美国常用来对付中国的“人权”问题,淡化南海问题;贸易方面更是成果丰硕,丝毫不见“贸易战”的可能。双方也同意加强两军、反恐、科技、双向留学、卫生、执法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不少具体议项。

美中关系之间从来就少不了摩擦和分歧,关键在于管控。此次访问夯实了两国关系的基础,增加了两国互信,可以说美中关系“稳住了”。

其六是美中关系历史新起点:人们关注,在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进入“新时代”后,美中关系将呈现什么特点?这次习特会,两国元首所达成的最重要共识是“合作共赢”,也就是习近平所说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美好未来。” 美中这两个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这种关系,实际上形成了一个美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而不是陷入新兴强国挑战旧时强国的“修昔底德陷阱”,这就为在未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这六大新意,也就是特朗普此次访华被标示为“成功的历史性访问” 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华人为之鼓舞和欢呼的主要理由。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