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美国总统川普6日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联合报系资料照)

总统川普6日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指示国务院开始准备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美国成为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第一个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国家。

耶路撒冷的地位一直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争议核心,以巴皆声称耶路撒冷是他们的首都。川普此举兑现其竞选支票,但推翻美国数十年的中东政策,恐造成中东地区动荡加剧。

川普6日下午1点左右在白宫说,“现在是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时候。”川普称,宣布仅是承认现实。

川普表示,这个决定并不代表美国悖离对和平协议长久的坚定承诺,美方希望有个对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而言都好的协议。

川普指出,美国并没有对任何最终地位,或是争议边界的解决方案采取立场,这些问题应由有关各方决定。

“美国致力于推动双方(以巴)都能接受的和平协议。”川普还说,若双方同意,美国将支持“两国方案”(Two-state solution),在此之前美方呼吁各方维持现状。

川普并表示,副总统潘斯近期将前往中东,重申美国对中东地区的承诺。

在川普宣布之前,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NATO)总部举行记者会时表示,“总统非常致力于中东和平进程”。

提勒森说,川普入主白宫不久后立即成立小组,该小组非常用心努力寻找和平进程的新方式,并“悄悄”与区域多方交流。

提勒森指出,美方仍然认为,还是有很好的机会能让以巴走向和平,川普有个小组完全致力于解决该问题。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 于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