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拥屋族:有没有银弹 都要在枪林弹雨中“抢”房

 

脸书、谷歌、苹果等高科技巨擘,对硅谷近年房价飙高、交通恶化有推波助澜之力。图为脸书的Menlo Park园区。(美联社)

和硅谷人聊天,总会扯到“房市”。几乎每个硅谷人都有一肚子起伏跌宕、五味杂陈的租屋、买房故事。随着高科技巨擘的进驻,抢房战愈演愈烈,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带着勇气和银弹冲锋陷阵,先驰得点;后到者,财力雄厚的或仍可攻城掠地,但更多的是望着薪水永远追不上的房价,在枪林弹雨中奋力找寻容身之处。

孙麦可:房小归小 至少和“租”说再见

2003年带着一家四口从新泽西州转进硅谷的孙麦可,因为换工作而卖掉2000多平方英尺的独立屋,带着卖房所得的30多万元来硅谷,“比我东岸房子小又老旧的房子,当时要卖到60、70万”,想等房市冷却再进场的孙麦可租房等进场,下海几次铩羽而归后,只能买得起连栋屋。

麦可2012年看上一栋110万的房子,两夫妇一咬牙出价130万元,“送出offer后太太一整晚没睡,不是担心买不到,而是担心买到了负担太高供不起,第二天一定要我撤回offer。”两天后连络上卖方经纪,“140万已成交,白担心好几天。”

几番追赶跑跳碰,五年前加入苹果电脑的孙麦可,2014年在库帕提诺(Cupertino)非顶尖学区以不到百万的价钱,“抢”到一户连栋屋;1200平方呎的空间对一家四口相对侷促,但至少结束了11年的租房生涯。

田又青: 下手狠准 下半辈子才有依靠

53岁的田又青1990年代来美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和太太两人原本都是台湾的大学教授,但受不了“大学教授被当小学老师用”,也为了两子女的教育,2013年一家四口移居硅谷至今。

投资赚了些钱,又有父亲的资助,田又青因在硅谷的弟弟介绍,2010年趁著来美开会借道硅谷,一口气在巴洛阿图买了两间建于二战后的Eichler式独立平房,1700平方英尺,四房二卫,“当时一户约127万,现在已涨到225万。”田又青庆幸自己下手明快,才能和太太中年引退,如今一户自住,子女就读明星高中甘恩(Gunn)高中,另一户放租,每个月就有6500元的收入。

过去三年,田又青这个新移民看尽本地人对硅谷的爱恨交织和难分难舍,发现搬离硅谷的主要是老人,“房子卖了,赚的一半在便宜地方买个窝,一半用来环游世界。”

至于硅谷新移民高薪族,多半被工作牵绊,买不起只好搬至更远的地方,成为硅谷交通恶化的主要原因。

房价飙高、不想搬离硅谷的上班族只好搬去更远、较便宜的地区,上午尖峰时段已提前到清晨5点。(特派员许惠敏/摄影)
文章来源: 世界日报 于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