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的惊人声明:中国学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FBI Director Christopher Wray, accompanied by CIA Director Mike Pompeo, right, speaks at a 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 hearing on worldwide threats, Tuesday, Feb. 13, 2018, in Washington. (AP Photo/Andrew Harnik)

克里斯·雷的言论激怒了亚裔美国人的支持者们。有人告诉《每日野兽》说:“我们不能让中国学生或科学家在他们被证明清白之前就假定他们有罪”。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雷在国会陈词说:“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可能在暗中为他们的祖国收集情报”。美国亚裔倡导组织正对此做出抨击。他的言论引起美国亚裔倡导组织的不满,雷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发表了上述评论。

 

 

情报界首领们对可能来自全球的一系列威胁表达了他们的忧虑。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Marco Rubio)向雷询问了关于中国学生,尤其是那些在科学和数学领域进修高级课程的学生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情况。联邦调查局发现:全国学术界,无论是教授、学者,还是学生都在使用非传统意义上的情报收集方式,雷说:“不仅仅在大城市,小城市的情况也一样,由于‘天真’的美国学者不承认存在所谓的‘情报收集’,这个问题变得更加恶化,甚至于‘情报收集’参与者可能来自每一个学科”。此外,雷还补充说,该局正在积极调查一些有中国政府支持的团体,这些团体促进了中美学者之间的对话。正是联邦调查局做的积极调查所得这一罕见发现受到了‘支持亚裔美国人’组织及多个学生团体的尖锐批评。致力于处理亚太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有关问题的‘亚洲太平洋美国倡导者’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雷的言论‘不诚实并且带有侮辱性’”。声明还说:“他把许多寻求高等教育或者为他们的研究领域做出贡献的人视为从事间谍活动,这种指责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他的言论只是进一步暗示:华人和华裔美国人被情报界继续视为永久的外国人”。

 
斯坦福大学亚裔美国学生协会的负责人杰森·李也批评了这些言论,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强烈谴责克里斯•雷的言论,他的言论与长期以来打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幌子,针对、诋毁和指责移民的做法是一致的。国际学生是我们的朋友、同事和家人。这种维护国家安全的过度行为损害了我们的团体,在反对种族定性和种族歧视的斗争中,我们谴责克里斯•雷所做的声明”。

 
FBI拒绝对雷的言论发表更详细的说明。鲁比奥的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事实上,雷并不是第一位针对中国政府活动和医学研究表示担忧的联邦调查局官员。

 
美国联邦调查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局的特工爱德华·尤去年3月份告诉国会议员:FBI对中国政府收集大量美国人健康数据的努力感到担忧。他说在某些情况下,政府支持的黑客窃取了这些健康数据,但同时,美国人自己也把这些数据泄露给了中国政府支持的专门从事数据测试和诊断测试的实验室。美国卫生和学术机构与这些实验室合作,与他们分享数万美国人的个人健康信息。他把这种情况描述为“定时炸弹”。

 
鲁比奥在周一的讲话中进一步表示,尽管克里姆林宫构成了重大威胁,但中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威胁”。这种观点在特朗普政府中变得越来越普遍。特朗普政府考虑限制学习STEM的外国学生人数,以“确保知识产权不会转移给我们的竞争对手……比如中国”, 克里斯•雷说:“他们(中国间谍)正在利用我们所尊敬和所拥有的开放的研发环境,他们(中国间谍)正在利用这一便利条件。因此,我们FBI正在做的努力就是,让这一情况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我们需要整个社会的回应,这不仅是情报界的问题,也应把提高我们学术部门、私营部门的思想意识,作为国防的一部分”。由于外国学生占据了STEM研究生入学人数的“绝大多数”,联邦调查局似乎认为这是一种情报风险。
学术界的交汇和所谓的中国间谍活动并不是史无前例的。2015年,司法部宣布对六名中国公民提起公诉,其中两人在美国国防部资助的一个研究项目中相遇,当时他们是南加州一所大学的学生。根据起诉书,他们后来从雇主那里窃取并与中国的一所大学分享了这些商业秘密。起诉书称,那所大学后来利用这些信息获得了军工合同。法庭文件显示起诉正在进行中。

 
在听证会上,间谍活动并不是卢比奥和雷唯一关心的问题。卢比奥问雷是否对由中国政府资助并与美国大学合作的孔子学院有些担忧,这位参议员说他最近与佛罗里达州合作的大学分享了他的这个担忧:这些项目旨在通过粉饰中国政府的人权侵犯行为,暗中改变美国公众对中国政府的看法。卢比奥和雷都没有详细介绍该机构的情况,但联邦调查局局长说,调查局已经对其中一些案件展开了调查,他还说:“我们对孔子学院也有同样的担忧,我们已经关注其进展有一段时间了,这只是他们利用的众多工具之一。最近他们对这个特定项目的热情和承诺有所下降,不过,我们正在谨慎地观察,在某些情况下,也对他们进行了适当的调查。”

 

马丽霞译自《Daily Beast》2018年2月13日

FBI Director’s Shock Claim: Chinese Students Are a Potential Threat

https://www.thedailybeast.com/fbi-directors-shock-claim-chinese-students-are-a-potential-threa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