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10大科技城市排名 硅谷只排第三

北京的中关村。(网络图片)

北京取代硅谷,成为“全球10大科技城市”的第一名;德国柏林排第二,硅谷只排了第三名。

由美国商业资讯公司“专家市场”(Expert Market)所做的2017“全球10科技城市”显示,北京的中关村科技区,因为创投资金更容易、生活费较低(虽然北京房价比旧金山更贵),已经超越硅谷成为全球科技人才最趋之若骛的地区。

“专家市场”以多项准则选出10大城市:软件工程师的薪金、初创公司由成立到开始运作需要多少时间、生活费和租金、科技业成长指数、初创公司产能等。

以下是全球10大科技城市的排名:1.北京(中关村)、2.柏林、3.旧金山/硅谷、4.奥斯汀、5.以色列特拉维夫、6.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7.印度班加罗尔、8.波士顿、9.伦敦、10.温哥华。

“专家市场”编辑凯勒尔(Jared Keleher)说:“虽然硅谷在多方面仍然领先,但全球其他城区的竞争力已大大提高,在某些方面更已超过硅谷,尤其是在生活费和提供创投资金方面。

北京近年一直与硅谷相提并论,一位硅谷创业家在科技网站“Recode”写道:“北京是硅谷的唯一直正竞争者。”北京的科技市场巨大,消费者适应程度高、工商业发展迅速、市场对创新产品兴趣大。北京政府去年表示将投资15亿美元,进一步发展中关村地区,小米的总部设在这里,美国的英特尔和Google也在这里设有分部。

上海也打进第六名,反映出中国的科技力量。总部设在杭州的阿里巴巴,今年第三季的营收大涨132%;总部设在深圳的腾讯股价10年涨了2636%,市值超过了脸书。

“专家市场”说,中国的互联网受检查制度控制,很多美国的公司不能登陆,包括脸书、Google和YouTube等,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因此能够避免与美国公司竞争,得以成长和壮大。

文章来源: 世界日报 于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