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美国国家图书奖揭晓

近日,2017年美国国家图书奖揭晓。四本图书获得大奖。

美国国家图书奖(AmericanNational Book Award)是美国文学界的最高荣誉之一,它与普利策小说奖被视为美国最重要的两个文学奖项。美国国家图书奖始于1950年,每年举行一次,颁发给前一年出版作品的美国作家“文学奖”。主要分成四个领域,包括虚构类、非虚构类、诗歌与青少年书籍,得奖者可获得10,000美元的奖金和一枚铜制雕塑。该奖项只颁给美国公民。

虚构类大奖

杰丝米妮·瓦德

《歌唱吧,未葬者,歌唱吧》

黑人女作家杰丝米妮·瓦德(Jesmyn Ward)的小说《歌唱吧,未葬者,歌唱吧》(Sing, Unburied, Sing),是一本关于美国南方种族、贫穷、衰落和家庭的批判性小说。它讲述了生活在一个虚构的密西西比小镇上的家庭,在经历了卡特里娜飓风之后所发生的故事,并且结合了公路小说和灵异故事。

这是杰丝米妮·瓦德第二次获奖了,2011年她也曾凭借类似题材的小说《拾骨》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这本书已经于2014年被引进中国出版。杰丝米妮·瓦德说:“你看着我,还有那些我热爱的人们——穷人、黑人、南方的孩子们、女人和男人——你就看到了你自己。你看到了你的悲伤、你的热爱、你的失去、你的遗憾、你的希望。”

非虚构类大奖

玛莎·格森

《未来就是历史:极权主义如何再造俄罗斯》

今年美国国家图书奖非小说类获奖作品由拥有俄罗斯和美国双重国籍的女记者、作家玛莎·格森(Masha Gessen)获得,她以抨击俄国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闻名,同时还是一位非常活跃的LGBT运动人士。《未来就是历史:极权主义如何再造俄罗斯》(TheFuture Is History: How Totalitarianism Reclaimed Russia)通过出生于 1980 年代俄罗斯的 4 个人的故事,讲述了普京治下,俄罗斯重回威权主义的历史。《卫报》称,这个警示对于唐纳德 · 特朗普主权的当今美国来说显得尤为合适。

“”我从来没想过一本关于俄罗斯的书竟然能够入围美国国家图书奖的短名单,不过,当然了,今时不同往日,凡事都会变化的。”玛莎 · 格森说。

诗歌类大奖

弗兰克·比达特

《半缕微光:1965-2016 年诗选》

诗歌奖的获奖作品是《半缕微光:1965-2016 年诗选》(Half-light: Collected Poems 1965-2016)。弗兰克·比达特(Frank Bidart )是美国当代著名诗人,2007年曾获得两年一度的博林根诗歌奖。他的作品“体现了主题上的新颖、语言和形式上的不懈探索以及对诗歌严肃而富于冒险性的本质的强烈意识”;他的诗“怪异、深刻,有时令人震惊,然而一贯微妙,勇敢地进入了某些当代诗歌尚未探索的精神领域”。

青年文学类大奖

罗宾·本威

《远离树木》

罗宾·本威(Robin Benway)的《远离树木》(Far from theTree)是一本青少年小说,主要讲述了三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少年如何认识家庭的意义,并为保护家庭、爱护家人而努力的故事。

终生成就奖

安妮·普鲁

如今已经82岁的安妮·普鲁(AnnieProulx)获得了终身成就奖。她曾写过《断背山》《手风琴罪案》《老谋深算》等作品。其中,《断背山》被李安改编为同名电影上映。安妮·普鲁年过50才开始写作,这对于很多有志文学创作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励志的案例。

在颁奖礼上,她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卡夫卡小说中的时代。

来源:出版人杂志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