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就业市场面临专业人才短缺

瑞士就业市场面临专业人才短缺

瑞士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8月24日公布了一项本年度对瑞士中小企业进行的关于“瑞士经济区位条件情况”的调查问卷结果,根据对约1900个中小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对整体情况比较乐观,在9个经济区位因素中对8个因素评价均为正面,其中认为“良好的经济环境”对企业成功影响最大,而“企业高素质员工”起到最关键作用。

但在用工短缺问题上,有45%的企业表示,很难或较难找到适合岗位的专业人才,甚至有四分之一的企业表示这个问题很急迫。根据瑞士中小企业数目估算,面临用工短缺问题的中小企业达9万个。但也存在地区差异,大城市的情况比小城市或山区好一些,边境地区如日内瓦湖区或提挈诺区因拥有更多跨边境工作就业来源,问题也更不明显。

调查同时显示,瑞士企业不久也将迎来人口老龄化问题。“婴儿潮一代”(Baby-Boom-Generation)将从今年开始进入退休年龄,退休潮高峰大约在2030年,当年将有12.5万人达到退休年龄。这将加重企业面临的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大约25%的企业正采取措施,以使员工达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

数字化和自动化将解决一部分人口老龄化对就业人口的影响,但同时也对就业人员掌握专业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来源:驻瑞士经商参处

发表回复